攜“爆炸物”進SD記憶卡站便衣露餡
  進入7月以來,受夏季旅游旺季等因素影響,北京軌道交通客流量顯著增加。今天上午,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獲悉,周一至周五,軌道交通日均客流量超過千萬人次,警方已啟動高峰勤務機制,全面落實各項反恐防控措買屋施,應對大人流,確保安全。
  為加強反外接式硬碟恐維穩工作,記者瞭解到,從暑期開始,北京地鐵安檢就已經進入最高級別。警方不僅督促企業增加安檢人員,強化安檢力度,還專門組織民警和運營企業對安檢員進行對抗性突擊檢查,以暗訪的形式,檢查安檢漏洞。
  安檢
  1
  最高級別
  全mSATA天候逢包必檢、逢疑必查
  今天上午租屋7點30分,北京地鐵1號線國貿站已經進入早高峰。在地鐵安檢口記者看到,6名安檢員在2台X光機附近執勤,其中兩名安檢員站在中間引導客流安檢,提示大家所有包裹,包括手提小包都要通過X光安檢儀。
  公交總隊副總隊長譚權告訴記者,進入暑期以來,北京市地鐵安檢也隨之進入最高級別。平均每個安檢入口都配備4至5名安檢員,不僅是早晚高峰,平常時段也會保持安檢人員數量不減,確保全天候“逢包必檢、逢疑必查”。
  另一方面,地鐵運營企業在每一個安檢點都配備一名小隊長,每個車站都確保有專門領導負責,“運營員工實施網格責任制,分工明確,責任能夠落實到人。對於地鐵上的重點部位,比如垃圾桶,將派專人15至20分鐘檢查一次。其放置位置也必須在監控視頻的範圍之內。”譚權說。
  除此之外,公交總隊還會加大督導力量不定期檢查巡視。
  今年6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就組織反恐、公交、消防、特警督察等部門的專業民警組成聯合檢查組,對全市17條軌道交通線路和276個站點,展開今年以來本市最大規模的軌道交通防恐安全大檢查專項行動。
  安檢

  2

  對抗檢查

  民警暗訪帶“危險品”過安檢
  為確保安檢員能夠履行職責,記者瞭解到,公交總隊以及地鐵運營企業將不定期派出檢查組對安檢情況進行對抗性檢查。
  “所謂對抗性檢查,其實就是暗訪。民警和運營企業工作人員將以乘客身份,攜帶易燃易爆的模擬品,比如可疑爆炸物、酒精、汽油等,通過安檢。看安檢員能否在第一時間檢測出來。”譚權副總隊長表示。
  記者獲悉,昨天晚上,北京公交總隊就派出5個檢查組,對全市20個地鐵站進行了對抗性檢查。“從目前的檢查來看,基本上所有的‘可疑物品’都被檢查了出來。”譚權告訴記者。
  “這種檢查是常態的,不定時,不定站點。而暑期高峰期間,還將加大檢查頻率。”譚權說。
  另外,一旦發現安檢員玩忽職守,將依據相關制度對其進行處罰。
  安檢

  3

  人物同檢

  涉及大型社區周邊全網逐步推進
  繼中心區地鐵站實施“人物同檢”後,今年3月初,天通苑北、龍澤、八角游樂園3個地鐵站也加入到人物同檢行列,這也標志著“人物同檢”開始涉及大型社區周邊的站點。
  記者從公交總隊瞭解到,之後北京將進一步擴大地鐵人物同檢範圍。並逐步實現全網“人物同檢”。
  對於人物同檢將增加乘客等待時間的問題,譚權告訴記者,地鐵運營企業將曾加安檢人員和設備配置。比如天通苑北站,高峰時段將配備6台X光機、12個人安檢門,而且採取先限流後安檢的措施。1號線王府井站,每個班次都增加了40名安檢員,保證人物同檢。
  “運營企業會盡最大的努力,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減少乘客等待的時間。”譚權表示。
  目前地鐵全線共10個站實施“人物同檢”。
  安檢

  4

  違規處罰

  30人拒檢擾序被處理不聽勸阻按上限罰
  “安檢是為了保護乘客安全,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譚權告訴記者,今年以來,就有30名乘客因拒絕配合安檢,不聽從運營企業勸告,強行進站,並毆打安檢員,破壞安檢設備。
  公安機關對這30名乘客依法處理。另外,還有120名乘客因攜帶違禁物品被治安拘留。
  在對這30名拒檢乘客的複查中,有一部分乘客的確是攜帶了違禁的易燃易爆品,而另一部分乘客則純粹是因為嫌麻煩,不理解。
  記者瞭解到,一旦出現乘客拒絕檢查的情況,一般會由安檢員勸說其“放棄攜帶的違禁品或者轉乘其他交通工具”。
  對於不聽勸阻強行進站並擾亂公共秩序的乘客,民警將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對其進行處罰,並一律按照“上限”處理。“一般情況下,會是5天到10天的拘留。而一旦其構成刑事犯罪,公安機關也會按照相關法律對其進行處理。”譚權副總隊長告訴記者。
  相關新聞 早晚高峰時段處突車向地鐵站靠攏
  7月16日,市公安局召開緊急會議,全面部署加強本市地鐵公交安全防控工作。會議要求,各單位要嚴格落實安保工作責任,全面啟動社會面一級防控方案,嚴打嚴防地鐵公交嚴重暴力犯罪。
  會議要求各單位嚴格落實“一分鐘處置”的要求。巡警總隊加強各主要道路沿線、重點地區地鐵、公交車站及周邊的巡邏防控力度,處突車輛在早晚高峰時段要向地鐵車站靠攏。 文/記者張雷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vmh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