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7點,南京火車站朝霞滿天。武家敏 攝
  南京苜蓿園大街,魚鱗雲出現。範曉林 攝
  像瀑布一樣的白雲。
  網友“可樂子V” 攝
  全國航模比賽昨天在南京板橋新城蓮花湖公園舉辦,藍天下放飛航模飛機格外好看。宋嶠 攝
  昨日,“首屆太倉大學科技園彩虹跑”舉行,吸引了太倉本地及上海、蘇州等地近千人參加。藍天下的彩虹跑別具一格。通訊員 計海新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張畢榮 攝
  南京網友“可樂子V”昨天拍攝的藍天。(請與本報聯繫領取稿費)
  昨天的大風讓“水晶天”重返南京。今明兩天,江蘇北部將出現明顯降雨和降溫,雨量均達到中等以上。而南京卻還要再過兩個“夏天”,明天最高氣溫將達到28℃。不過明天夜間,南京將迎來久違的降雨,降雨過程雖然短暫,但降溫可不含糊,到了後天,最高氣溫降幅達5℃到6℃。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於丹丹
  水晶天+魚鱗雲,
  南京昨一眼望穿26公里
  昨天清晨,南京還有些輕霧繚繞,上午霧氣散開,能見度直線上升,下午最高時達到了26公里。而闊別了幾天,“水晶天”再次光臨南京,頭頂上那一抹醉人的藍,又被大家給“刷屏”了。
  藍天的突然出現,倒是讓人有些意外,有網友說,“本來準備戴口罩出門過周末的,沒想到天氣那麼好!”南京市氣象臺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昨天南京風力較大,市區普遍達到了4級,有利於空氣中污染物的擴散。
  除了藍天外,昨天江蘇不少地方都出現了“魚鱗雲”。
  氣象專家解釋說,大家看見的魚鱗狀雲,叫做透光高積雲,一般是天氣較好時產生,如果雲層變化不大,則預示著晴天;如果高積雲厚度繼續增厚,並融合成層,則意味著天氣有變,甚至會出現降水。所以民諺有“天現魚鱗雲,不雨風也顛”。
  沒有霧霾雲層的阻隔,昨天南京紫外線照射很強烈,指數達到了中級,午後的最高氣溫回升到了26℃到27℃,街頭不少人又撐起了遮陽傘,穿起了短袖衫,恍若夏日光景。
  今明蘇北有中到大雨,
  南京氣溫先升後降
  中央氣象臺預計,18日夜間起一直到22日,中東部地區將先後出現一次較大範圍的降水天氣過程,其中黃淮、江淮、四川盆地東部等地降雨較為明顯。
  昨天夜裡開始,江蘇北部率先迎來雷陣雨天氣。今明兩天,江淮之間北部和淮北地區會出現明顯的降雨過程,預報今天上述地區雨量中等,明天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
  而江蘇其它地區今明兩天仍是多雲到陰,而冷空氣來臨之前,氣溫還會繼續上升,南京今天和明天的最高氣溫,預報將分別達到26℃和28℃。
  一直要等到明天夜裡,南京會迎來一次雷陣雨天氣過程,主要影響時段在明天夜裡到後天白天,目前看以陣雨為主。而冷空氣過後,天氣就迅速轉好,但氣溫會從28℃一路下降到20℃左右。大家這兩天也要格外留意天氣的變化。
  近期南京天氣:今天多雲,16℃到26℃;明天白天多雲到陰,夜裡陰有陣雨或雷雨,17℃到28℃;後天陰有陣雨並漸止轉陰,18℃到23℃
  不同視角看藍天
  監測指數看藍天
  上午還污染下午變“藍天”
  好空氣今明還會持續
  揚子晚報訊(記者 王娟) 從15日開始,南京的空氣開始污染,併在16日達到了中度污染水平,然而,昨天隨著風速的加大,老天眷顧下的南京順利變身“大藍鯨”,天空清澈無比。
  上午污染下午“藍天”
  昨天不只是晴朗而是晴好!從午後開始,天空就變得通透清澈。昨天早晨能見度不算太好,才2公里-4公里,也還在輕度污染的範圍內,但是幾個小時後就升到8公里,到了下午3點,全城能見度普遍在10公里以上,站在新街口高樓也可以看到長江和紫金山。
  “老天”的惠顧再次讓南京上空霧霾消散,南京市環保局監測數據顯示,截至昨晚8時,南京實時污染指數AQI僅為67,PM10的實時濃度為85微克/立方米,已達到了良好水平;而PM2.5則更加優秀,只有32微克/立方米。
  數據顯示,早上九十點左右,南京還處於輕度污染之中,但是隨著午後風力的加大,使得污染物迅速得到沖刷,空氣大為好轉。南京9個大氣國控點也全部表現為良好,天空變得通透清爽,特別晴朗。
  全省空氣都“杠杠滴”
  大風可以有效地驅散在城市上空懸浮的塵埃,稀釋了空氣中污染物的濃度,把天空“吹得”更加蔚藍。
  其實不只是南京,整個江蘇也因為風速的加大,使得大家一樣享受著藍天麗日的美好周末。省環保廳數據顯示,昨天包括南京周邊在內全省13市,除了鎮江還輕度污染外,其他城市都以空氣清新的水晶天主打。
  霧霾頻發季節到來,這樣的好空氣又能持續多久呢?省環保廳專家表示,今明兩天江蘇的好空氣還將繼續,今天蘇北地區有雨水,而明天全省範圍內都將降雨,擴散條件會進一步好轉,市民依舊可以“深呼吸”。
  全國霧霾形勢不樂觀
  華北黃淮再現霧霾
  中央氣象臺發佈黃色預警
  新華社電 中央氣象臺18日發佈霾黃色預警,預計18日至20日,華北中南部、黃淮北部等地將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中央氣象臺預計,18日夜間至19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東西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河北西部沿山局地有重度霾。對於北京地區而言,霧霾程度最重的時段集中在19日至20日白天。
  據瞭解,自19日開始,將有一股冷空氣影響我國,受這股冷空氣南下影響,中東部地區霧霾天氣將從20日夜間起自北向南逐步減弱或消散。  (原標題:水晶天+魚鱗雲,南京一眼望穿26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vmh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