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黨風建設責任制,近日,南方電網公司黨組印發了《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充分體現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精神,緊密結合電網企業領導體制和生產經營實際,全面加強黨對企業黨風建設的統一領導,探索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將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落實具體化、程序化和制度化。
  明確黨組的主體責任和紀檢組的監督責任。以制度的形式明確了黨組、紀檢組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內容、主要任務和措施,以及考核評價、責任追究,解決了黨組、紀檢組及其成員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中,負什麼責、乾什麼事、怎麼去乾的問題,使之具體化、可追責。
  強調黨組書記是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董事長、總經理負同等責任。把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與企業的領導體制結合起來,細分了黨組、董事會和經營班子、紀檢組,在構築不想腐的防範機制、不能腐的保障機制、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中各自肩負的責任,確保責任落實有側重、無死角。
  強化黨組、紀檢組對同級領導班子成員的監督。如果班子成員出現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要分別追究黨組書記、紀檢組長的責任。紀檢組長每年對同級領導班子成員廉潔從業情況作出評價,並向同級黨組書記和上一級紀檢組報告。
  將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與績效考核掛鉤。將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情況作為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和巡視的主要內容,考核結果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作為領導班子調整和領導幹部選拔任用、薪酬獎懲的重要依據。
  強化責任追究。針對黨組、紀檢組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的情況,分別列出8種和7種情形作為“紅線”,視情節嚴重程度追究責任。實行責任追究追溯制,即不因案發時間、領導人員工作崗位變動而免於追究;明確違紀違規問題實際發生時期和案發時期的責任主體,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和次要責任。
  探索工作機制創新。紀檢組長牽頭建立監督管理委員會,整合監察、審計、法律、幹部監督、巡視、監事會等部門(機構)監督資源,加強橫向協同配合,破解多頭監督難題,提高監督合力以及有效性。在幹部選拔任用中將預防關口前移,在提名醞釀階段聽取紀檢組對擬提拔人選的意見,瞭解其廉潔自律情況。《辦法》要求公司系統各級黨組織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實施細則。(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黨組紀檢組監察局)  (原標題:南方電網:班子成員出問題要追究黨組書記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vmh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