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雞寧街日本軍人立岩幸子發給雞寧街雞冠路谷武千代的信件中,寄信人表達了十分厭倦軍隊生活,如果有機會想結束29歲生命等,該信件被扣押處理。">
  ↑在雞寧街日本軍人立岩幸子發給雞寧街雞冠路谷武千代的信件中,寄信人表達了十分厭倦軍隊生活,如果有機會想結束29歲生命等,該信件被扣押處理。
  在牡丹江市村田八郎發給京都府大江康夫的信件摘抄中提到“開拓團”少年來到牡丹江後工作非常辛苦,如果偷跑還會被射殺,流露出對日本移民國策的質疑,該信件被扣押處理。 新華社發">
  在牡丹江市村田八郎發給京都府大江康夫的信件摘抄中提到“開拓團”少年來到牡丹江後工作非常辛苦,如果偷跑還會被射殺,流露出對日本移民國策的質疑,該信件被扣押處理。 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吉林省檔案館公佈的侵華日軍檔案最新研究成果顯示,在日本侵華戰爭期間,部分日本軍人厭戰怕死情緒強烈,迫切“想回家”,甚至“想自殺”。
  吉林省檔案館館長尹懷介紹,郵政檢閱檔案形成於日本侵華時期,各地憲兵隊針對日本軍人等的往來信件、電報、電話、出版物進行秘密檢查,對其中反映日軍暴行、戰爭實態、危害日軍統治等內容作出削除、扣押等處理,並摘要輯錄形成月報或周報。
  部分士兵家書透露“厭戰”
  1943年《通信檢閱月報(二月)》中記載了日本軍人立岩幸子十分厭倦軍隊生活,如果有機會想結束29歲的生命。他在信中寫道:“我已經十分厭倦這種乏味的軍隊生活了,常常會陷入深深的沉思之中。”
  又如在《通信檢閱月報(七月)》(1939年)的檔案中,提到“不想上前線了”“戴著防毒面具非常痛苦,不如死了痛快。軍隊簡直就是地獄”“一想到要在軍隊度過一生就感覺非常遺憾”等內容,記錄了日軍士兵強烈的厭戰心理。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蔣立峰表示,日軍“家書”中透露出的強烈厭戰情緒,有力證明瞭日本發動侵略戰爭不得人心,日本軍人也深受其害。
  日本移民“夢幻破滅了”
  吉林省檔案館近日公佈的侵華日軍檔案研究成果還發現,“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帝國主義實行欺騙性移民政策,把向中國東北移民作為侵略中國的重要措施。
  檔案顯示,日本移民在日本帝國主義的欺騙利誘之下,承受著移民侵略帶來的極大痛苦,成為日本移民侵略政策的受害者和犧牲品。
  1939年的《通信檢閱月報(五月)》中記載了來到中國東北的日本人軍次發給廣島市的井本裡子的一封信,其中寫道:“移民團到達目的地幾天后知道了一切,感覺夢幻破滅了。”
  檔案中記載,日本青年在加入移民隊伍後,生活困苦,如果偷跑還會被射殺。1939年《通信檢閱月報(五月)》中記載了牡丹江市的村田八郎發給京都府的大江康夫的信件摘抄:“由於工作非常辛苦,偷偷逃跑的人會被用槍射殺,實在覺得非常不合情理。這件事往大了說就是國家的問題。”
  [鏈接]
  抗日網上紀念館瀏覽量近800萬人次
  據新華社電 記者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獲悉,該館自3月27日設立網上紀念館以來,截至7月初,已有近800萬人次點擊瀏覽,其中境外網友點擊量超過20萬人次,各類留言10萬多條。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網上紀念館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首都互聯網協會聯合北京屬地主要網站和北京網絡廣播電視臺共同推出。網站自上線以來,海內外網友反響積極,不少網友紛紛將身邊的抗戰史料、圖片上傳到紀念館中。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網友上傳的歷史照片、文物圖片等已超過5000張,抗戰人物故事、歷史事件資料約3500份。  (原標題:部分日軍厭倦軍隊生活想“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vmh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