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廣州6月14日電 (程景偉 索有為)14日正值中國第九個“文化遺產日”,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攜手廣東省古籍保護中心推出“中華古籍保護計劃”成果宣傳推廣活動,展出錄入《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具有代表性的30餘種國家一、二級古籍。
  “這是我任職30多年以來,這批館藏善本首次與讀者近距離接觸。”負責古籍管理的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副館長倪俊明如是說。
  《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主要收錄1912年以前書寫或印刷的、以中國古典裝幀形式存在、具有重要歷史、思想和文化價值的珍貴古籍。自2008年至今,中國文化部已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相關評選四次,廣東省共入選古籍317部,其中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164部,入選數量居華南首位。
  倪俊明表示,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現有館藏古籍共計4萬多種47萬冊,為更好地保護和利用廣東特色古籍文獻,該圖書館專門建立“百萬古籍地方文獻全文庫”,首期推出約110多萬頁古籍地方文獻全文在線檢索閱覽服務平臺,上線為讀者服務。
  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此次邀請在古籍保護或傳統文化傳承方面的名家開展講座,提高讀者對古籍的認知度。當天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善本室主任沈津作了《藏書家與古籍文獻保護》演講。
  該館還開展古籍修複技藝演示和讀者體驗活動。活動旨在以直觀的方式增強社會公眾的古籍知識和古籍保護意識。(完)  (原標題:廣東30多種國家一二級古籍首次面向公眾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vmh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