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7日電 香港《大公報》27日刊文稱,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中央曾派出一批部級高官“走出去”進行宣介,這是中國整體外交中一大創新。近期全國兩會前夕,高官的密集出訪掀起宣介活動的新一輪高潮。中共一批部級高官分多路出訪,向國際社會宣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而在固態硬碟中國“走出去”的同時,很多國家尤其是發達國家,則主動上門“摸底”。
  文章稱,這批部級高官來自中聯部、中組部、國務院發展有巢氏房屋研究中心、中央黨校、中國社科院等單位,並且互有側重,分工明確,分頭前往五大洲國家。其中,負責政黨外交的中聯部成為主力,承擔最多宣介任務。
  從1月以來,中聯部副部長陳鳳翔赴柬埔寨,介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交流治黨理政經驗。中聯部副部長周力則前往波蘭、阿爾巴尼亞、阿塞拜疆、亞美尼亞等東歐和高加索地區國家,系統介紹三中全會《決定》主要內容,並就增進與有關各方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共同推動國家關係發展交換了意見。中聯部副部長於洪君率團訪租辦公室問新西蘭、斐濟、瓦努阿圖等大洋洲國家,中聯部副部長艾平前往尼泊爾、剛果(金)、剛果(布),強調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將為進一步加強中新各領域交流合作創造新機遇。
  近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赴歐洲,率中共友好代表化療副作用團18日至19日訪問歐盟,20日至21日訪問德國,宣介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廣泛接觸歐盟機構、智庫及媒體,介紹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時代背景和重大舉措。中組部副部長王爾乘的方向是非洲,先後訪問埃塞俄比亞、南非,宣介三中全會精神,並就加強黨際交往、國際交往和中非關係等交換意見。
  去年12月,原國新辦主任趙啟正赴韓國、蒙古,原中央黨校副校長李書磊赴吉爾吉斯、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中國社科院副房屋二胎院長李捷赴老撾,中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張建平赴古巴、巴西,向有關國家宣介三中全會精神。
  文章稱,在中國“走出去”的同時,很多國家尤其是發達國家,則主動上門“摸底”。如奧巴馬就在三中全會閉幕後,第一時間派特使前來瞭解情況。
  集中派高官走出國門,主動宣介中共重要會議和文件精神,一方面向外界宣示了中國的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同時也樹立了開放開明的形象。隨著中國國力提升和國際地位的提高,國際社會瞭解中國的願望和需求空前高漲。中國通過主動宣介、增信釋疑,減少不必要的疑慮和誤判,可為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
  文章指,今年兩會,將進一步推進落實三中全會的改革部署。眾多外國駐華大使、外國記者屆時將雲集兩會,屆時兩會也將成為充分展示習李新班子改革魄力和改革思路的廣闊平臺。(馬浩亮)  (原標題:中國高官“走出去”宣介 外賓主動上門“摸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vmh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