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巴里島女青年楊菁(化名)在電影院當出納。作為一個聽力殘疾人,她對這份工作很滿意。可是,當發現單位的財務漏洞後,她利用自己贏得的信任虛開支票中飽私囊,侵吞了42萬元公款。經西城檢察院提起公訴,楊菁近日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6年6個月。
  初當出納 室內設計發現撈錢機會
  1986年出生的楊菁外表看上去沒什麼不同,但瞭解她的新竹二手餐飲設備人才知道,楊菁患有一級聽力殘疾。因為從小聽力不好,語言表達也不太清楚,年幼的楊菁常常被同學欺負,心理有些自卑。
  2009年初,楊菁到一家電影院上班。電影院是事業單位,工作挺穩定。楊菁是出納,主要負責台灣褐藻醣膠稅款的申報、保險報銷、發工資、保管單位的備用金、填寫轉賬支票和現金支票等。可以說,只要涉及現金以及與銀行有關的業務都歸她管。
  剛工作的時候,會計徐台北港式飲茶先生成了她的師傅,手把手帶著楊菁熟悉業務。由於徐先生馬上就要退休了,慢慢地就放手把活兒交給楊菁一個人負責。
  工作大半年後,楊菁發現了單位財務的一些“規律”:每次她拿著單位支票到銀行支取現金後,入賬時只需要把支票根交給徐先生。一般支票根上是多少,徐先生就記多少,從來不過問原因,也不核對數額。楊菁想,如果她在支票上動動手腳,就可以把公家的錢裝進自己的腰包里,也不會被髮現。
  貪錢揮霍 帶來心理安慰
  2009年9月,楊菁以醫葯費的名義擅自填寫了一張現金支票,從銀行取了5000元錢,當她把支票根交給徐先生時,對方絲毫沒有懷疑就入賬了。拿到錢後,楊菁立即揮霍了。她發覺,物質上的享受能讓她因殘疾而自卑的脆弱心理得到另一種安慰。
  到了10月,楊菁取來了單位9月份的銀行對賬單,發現對賬單與單位的賬目不符,多了她盜取的5000元。楊菁擔心事情敗露,就偽造了一份銀行對賬單。當她把假的對賬單交給會計徐先生時,因為跟單位的各項記賬憑證通通都對得上,徐先生也沒有任何懷疑。
  就這樣,楊菁通過虛開支票,或者在支票上多填金額的方法一直持續不斷從銀行取公款,又通過製作假的銀行對賬單,使自己的行為從賬面上根本反映不出來。
  從2009年9月份到案發前不到三年的時間里,楊菁私自提取單位公款高達42萬餘元。有了錢後,楊菁的生活變得闊綽了起來,她變得時尚愛打扮,花錢如流水一般。
  低齡犯罪 緣於誘惑漏洞
  2011年11月的一天上午,電影院經理孫先生接到了銀行的電話,說電影院有一筆賬等著付款,但是單位賬戶上只剩下1萬餘元了。
  孫先生感到事有蹊蹺,趕緊叫上會計徐先生一同前往銀行。調出銀行對賬單後,他們發現賬戶餘額確實只有1萬多。但徐先生分明記得上個星期他還和楊菁一起對過單位的對賬單,當時還剩下40多萬呢,這麼多公款怎麼就不翼而飛了?
  結果發現,那些所謂對賬單全是偽造的。事情至此,查清並不困難。楊菁最終認罪。
  西城法院審理後,以貪污罪判處楊菁有期徒刑6年半。
  檢察官表示,近年來,職務犯罪低齡化、低職務化的問題愈發凸顯。像此案中的楊菁,只是一名出納,無領導職務,年僅23歲,工作半年就開始貪污。分析起來,一是自己面對金錢的誘惑,抵禦能力差;再加上單位財務制度管理鬆散,讓她有機可乘,一步步走向犯罪。
  本報記者孫瑩 通訊員陳亮J001  (原標題:上崗就貪 殘疾女獲刑6年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vmh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