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克裡6日再訪巴勒斯坦,這是其上任九個月來第八次訪問中東。克裡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看看他自己7月底撮合成的借貸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談進展如何,並力圖化解巴以因定居點擴建等問題而引發的彆扭。
  實現中東地區穩定是美國重要利益所在,而解決巴以衝突是實現中東和平穩定無法繞過的一道坎。為此,美國苦口婆心要將雙方拉到談判桌上。克裡6日還一天內往返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分別與以色列ARMANI總統、總理和巴勒斯坦總統會談。
  巴以和談就像長在溫室里的孱弱花朵,需要細心呵護,只有如此花朵才能生長,並結出果實。但空氣和土壤經常鬧彆扭,不是你不配合,就是我不合作,而克裡頻繁造訪中東的目的,就是要在雙方之間京站美食進行調節,和和稀泥。因為不管怎麼樣,花還得繼續養。
  這朵花到底長得怎麼樣?從各處傳來的消息顯示,長勢不咋樣。迄今和談進行了15輪,但仍處在互擺立場階段。此間不斷傳出雙方在約旦河谷問題上分歧巨大,以色列方面認為約旦河谷事關以其東部邊境安全,這一地區的安全必須把持;而巴勒斯坦方面則表示,自己的領土一支票貼現寸都不能少。
  也有人馬爾地夫認為,現在雙方的和談封鎖很嚴,傳出的都是消極信息,但說不定這是一個障眼法,暗藏著可能出現巨大突破。畢竟,這類事情在巴以和談的歷史上並非沒有出現過,10年前的奧斯陸協議可不就是在“聲東擊西”的隱秘情況下出爐的。
  和談還會繼續,彆扭也將繼續。釋放巴在押人員,巴勒斯坦人歡喜,以色列人頭痛;擴建猶太人定居點,巴勒斯坦人怒,以色列人則喜。目前情況下,巴以民眾還必須在這種歡喜與痛苦的交織之中繼續生活。而實現和平,最終還需要雙方痛苦的妥協。文/新華社記者 呂迎旭  (原標題:克裡八訪忙撮合 巴以和談路難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vmh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